2010年1月5日星期二

3只基围虾能买一只大闸蟹

昨天上午,慈溪市浒山菜市场内,一家名叫海鲜大世界的水产摊,姓周的老板告诉记者说,因为最近几日办喜事的人比较多,所以对基围虾的需要也比往日有了很大的提升。

  “最近几天我每天的销量在500斤到600斤,以前的话基本一两百斤而已。这个虾,办喜酒还真是缺不了它,贵也有人买。”周老板说。

  据记者了解,夏季的时候基围虾每斤的价格在35元左右,而目前虾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35元一斤。

  记者称过发现,一只基围虾基本在3钱至5钱重,价格在4块到5块之间。而从苏州运进慈溪的阳澄湖大闸蟹最低价大概在15元左右一个。3只基围虾的价格能买一只阳澄湖大闸蟹,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。

  菜场的徐庆场长认为,基围虾价格猛涨,与虾的产量和运输方式有很大的关系。

  他告诉记者,基围虾夏季生长快,是抓了都来不及卖,虾的价格自然高不上去。商家往往是利用大货车改装的水车,从产地一次性购进几千斤,在途中死亡的虾因为本身价格低廉,对于总成本来说是在可接受的范围。

  但是到了冬季之后,虾的产量减少了,价格成本上去了,再像以往那样一次性购入几千斤显然不划算。所以适当地购进从澳门空运过来的基围虾成了商家最好的选择。空运成本加上市场供需,价格自然是“噌噌”地往上涨。

  “基围虾在冬夏两季味道是不一样的,冬季的煮熟后是红色的,比夏季的好吃,我想这也是虾涨价的一个原因吧。而且看现在的行情估计还要涨。”徐场长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